李家涛教授做客技术经济学系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18-11-09 发布人:fyy 点击数:2825
  

2018年11月6日上午,香港科技大学李家涛教授做客我院技术经济学系创新论坛,在宁远楼429教室做了题为“Adopting knowledge from reverse innovations? Transnational patents and signaling from an emerging economy”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由技术经济学系邢小强教授主持,技术经济学系汪洋副教授,管理学系吴剑峰教授、张竹与范嘉斯博士等我院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报告中,李家涛教授首先基于新兴市场中跨国公司的对外直接投资行为、国际商务与数字经济、中国“一带一路”等多维视角,剖析了国家商务战略研究的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期间,为鼓励大家对前沿问题作出有益探索,李家涛教授还特意介绍了JIBS、APJM等国际顶级期刊的征稿要求。

随后,李家涛教授在介绍完相关研究背景与文献梳理后,具体分享了其有关逆向创新与知识转移的最新研究成果,从核心问题的提炼、研究假设的提出到研究方法的确立,从研究数据的搜集、实证模型的构建再至结果的稳健性检验,整个研究设计过程逻辑清晰、布局巧妙、内容丰满,向大家全面而系统地展示了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各个关键细节,为参会师生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最后,在场的师生就李家涛教授的报告内容展开了积极讨论和提问,李家涛教授也热情地进行了耐心回答,并就自己选题考量、关键变量度量等问题做了进一步的延伸和分享。

最后,报告结束后,吴剑峰教授与邢小强教授分别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点评,并勉励在座的博士生在学术研究中要夯实基础,培养一种善于发现、勤于思考的学术思维,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学术交流,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附:李家涛教授现任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商学院利国伟商学讲席教授,管理学系讲座教授、科大商学院商业战略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国际商务学会(Academic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缩写为AIB)院士,美国国际商务学会(AIB)副主席(2016-2019),美国国际商务学会(AIB)2018年会主席。

    李家涛教授是国际商业战略的权威专家,致力于推进新兴国家的企业战略研究。他目前担任国际商务顶尖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JIBS)的副主编(2016-),并于2009-2016年期间担任战略管理顶尖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SMJ)的副主编。李家涛教授曾于20137-20177月任科大商学院资深副院长,2009-20137月任科大商学院副院长,2006-20178月任科大商学院管理学系系主任。

李家涛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组织学习、战略联盟、公司治理、创新和创业,他的研究成果经常发表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Organization Science,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和Journal of Management等管理学顶级学术期刊,更有不少获得最佳论文奖项,他目前还担任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Global Strategy Jour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和Long Range Planning等国际顶级管理学期刊编委会委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