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营销学系人才培养创新系列之九:
发布时间:2018-11-15 发布人:fyy 点击数:1012
  

数据驱动营销,助力价值增长

——记首届营销工作坊

2018年11月3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UIBE)国际商学院营销工作坊在宁远楼426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由营销学系的系主任熊伟老师精心安排筹备,营销学会全体同学认真策划准备,并邀请到两位营销业界大咖,GrowingIO增长学院负责人叶乃玮女士和霏洛数据CEO王钊先生作为主讲人,带领商学院大一的新生同学们畅玩营销,了解营销专业,感受营销魅力,认识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下的营销趋势,探讨当今企业各出奇招的营销策略。营销学系两位担任新生班主任的老师薛佳奇和方大陆,以及一些慕名而来的高年级同学也参加了工作坊的活动。

下午1:30活动正式开始,营销学系主任熊伟老师为此次活动进行开篇致辞,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两位嘉宾,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挚的感谢。熊老师阐明了本次活动的目的是带领同学们感悟市场的魅力和营销的作用,随同两位走在营销实践前沿的嘉宾一起体会大数据时代下的移动互联网营销,同时借此帮助大一萌新真正了解营销,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专业。

 

 图1 营销学系主任熊伟老师为营销工作坊做开篇致辞

 活动正式开始之后,首先由叶乃玮女士做了题为“移动互联网+营销”的主题演讲。叶女士认为,从古至今,营销由经验感知到大数据分析,由消息闭塞到信息共享,发展越来越完善,给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却也面临了更多的挑战。企业需要的是创意个性化的、好玩不无聊的、贴合消费者需要的、活力满满的营销方法。

为了加深新生同学的理解,叶女士列举了许多生动的企业案例。造作的营销走的是个性化和故事性路线;宜家则侧重舒适简洁、完全贴合消费者心理;全球短租巨头Airbnb除了共享理念,还强调房屋品质保证,用特色房屋和明星效应吸引顾客,打造高端品牌形象;可口可乐的分享理念体现人性美;汉堡王的删除好友送汉堡活动让人出乎意料、啼笑皆非又印象深刻。这些营销案例如行云流水,使市场营销这个抽象刻板的专业概念,在大一新生的认知中开始变得灵动好玩起来。

 

  图2 GrowingIO增长学院负责人叶乃玮女士为同学们展示营销案例

气氛活跃起来之后,叶女士重点介绍了基于移动互联的增长黑客模型,即由获客Acquisition,激活Activation,留存Retention,最终向变现Revenue和推荐Referral的转化,以及营销驱动的转化漏斗和客户驱动的持续增长两种商业模式。

 

图3 GrowingIO增长学院负责人叶乃玮女士介绍增长黑客模型

稍作休息后,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并取得MBA学位,现任霏洛数据CEO的王钊先生做了题为“左脑市场营销”的演讲。王总将“多卖东西”生动地诠释为:“多”在于次数多、单价高,数量大;“卖”关键在于定位,即为针对业务(brand marketing)、顾客(trade marketing)及会员(loyalty marketing)的市场定位;“东西”则为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除此之外,王总还分析了“采-看-想-做”的消费心理,讲解了Marketing-Technology如何用数据和技术为企业创造价值。他指出左脑营销的主要理念是“Do No Harm”,以满足消费者直接需求为目的,通过理性的营销策略快速占领消费者的心智资源,为产品品牌精准定位。

 

图4 霏洛数据CEO王钊先生介绍左脑营销

两位嘉宾的精彩演讲之后进入了讨论环节,参加工作坊的师生们发散思维,提出了许多即新奇、又有深度的问题,与两位嘉宾一道热烈探讨,现场洋溢着对营销实践和理论的热情和好奇。

 

图5演讲结束之后同学们与嘉宾热烈讨论

营销是对顾客需要满足的过程,需要无处不在,营销也就无处不在。在这个时时处处营销的时代,我们不仅要读懂营销行为,也要明白营销背后的原理。此次营销工作坊使大一新生对市场营销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对他们在专业选择上有一定的帮助,是一次奇妙的收获颇多的营销体验之旅,今后营销学系还会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强化企业合作和营销人才培养。

 

图6 营销工作坊结束之后嘉宾与部分参与的师生合影留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