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营销学系人才培养创新系列之十:
发布时间:2018-11-15 发布人:fyy 点击数:1723
  

创投游戏,充满鲜血与荣耀的刺激之旅

   ——记尹俊系友走进“营销管理”课堂

 

2018年11月7日星期三晚上7点,宁远328教室里迎来了一位特别的客人。这位嘉宾是一位“老朋友”,2007年毕业于我校市场营销专业的尹俊系友,如今的他已经有了不少令人羡艳的头衔:中娱时代创始人、安云投资联合创始人、苹果全球优秀开发者、APP Store中国总榜冠军应用制作人、首届北京市朝阳区国际高端商务人才(科技创新类青年英才)等等。

在营销学系郭晓凌老师的热情邀请下,尹俊系友特意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亲临2015级本科生专业方向必修课“营销管理”的课堂,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创投游戏,一场充满鲜血与荣耀的刺激之旅》的创投入门的经验分享。

尹俊并没有如教科书般一板一眼地介绍创投枯燥的知识点,而是采用了一个令人眼前一亮的独特设定——将创业投资比作一款充满鲜血与荣耀的电脑游戏,创业者和VC投资经理分别是这个游戏设定中的“法师”和“战士”,而他本人则是作为“引路人”的NPC。

在这场风云诡谲的创业游戏中,“玩家”可以选择成为“法师”或者“战士”,每个角色都有各具特色的技能点以及截然不同的“主线任务”;而二者的命运又在“主线剧情”中相互交织,形成一个完整的创业世界观体系。

 

  图1 2007届营销专业系友尹俊走进“营销管理”课堂

在尹俊别具一格的精妙比喻下,原本高冷的创投世界的迷雾逐渐散去。在人物的“宿命安排”中,大家了解到了创业者与投资人必备的性格特质;在主线任务和剧情中,听众了解了投资人创业者双方复杂而微妙的互动关系,也学会了如何书写一份合格的创业计划书。尹俊更不忘为“新手”提供游戏的“攻略指南”,详细地为大家列举了作为投资者和创业人的进阶阅读书目,并做了生动的讲解。

尹俊系友的演讲结束之后,同学们都还沉浸在这场盛大的创业盛宴中不能自拔,直到郭晓凌老师的总结才把大家拽回到现实的课堂。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各自的经历和兴趣与学长进行了交流,尹俊都设身处地为同学们一一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让很多同学豁然开朗。

 

 图2 分享结束之后尹俊与郭晓凌老师和同学们合影留念

尹俊深入浅出的分享为同学们打开了创投世界的大门,接地气的分享方式让创投这个如在云端的领域变得不再遥不可及。尹俊激励同学们踏实学习专业基础课程,同时不忘与商业实践的密切结合,知行合一,争取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一位合格的、优秀的贸大毕业生。

企业家进课堂是市场营销学系长期坚持的人才培养特色之一,“营销管理”是营销专业最后一门专业方向必修课,此次邀请尹俊系友走进课程,是希望激发同学们创新创业的热情,提高他们在今后工作中践行市场导向和需求驱动的营销理念的自觉意识。今后营销学系还会根据培养方案的精神,邀请更多的企业家走进课堂,提高营销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