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年度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19 发布人:fyy 点击数:1773
  

2018年12月1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中国情景的会计审计与公司财务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年度交流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楼101会议室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办,重大项目课题组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承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教授参会并致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教授、副主任杨列勋研究员、管理科学部二处副处长吴刚研究员、管理科学部二处流动项目主任顾远东副教授,重大项目学术指导专家电子科技大学曾勇教授、广州大学魏明海教授、重庆大学刘星教授、北京大学陆正飞教授、中科院杨晓光研究员、武汉大学罗琦教授,重大项目负责人厦门大学吴世农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新民教授、厦门大学杜兴强教授、中山大学郑国坚教授、清华大学张晓燕教授,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党委书记王铁栋教授、执行院长陈德球教授和来自于厦门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教师共计七十余人参会。

会议开始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教授在行政楼1001贵宾室亲切接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重大项目学术指导专家组、重大项目课题负责人一行,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陈德球教授陪同。王稼琼校长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

上午8:30,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二处副处长吴刚研究员主持大会开幕式。吴刚首先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承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并就每年召开重大项目交流的目的和此次会议的具体议程进行了说明。然后介绍了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重大项目学术指导专家和各课题负责人。随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副主任杨列勋研究员先后致辞。


    

吴启迪主任首先感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精心承办此次会议,然后对重大项目研究的性质、导向及意义进行了介绍。她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鼓励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期望以此提升我国基础研究的源头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服务国家建设与发展的贡献能力。特别是在国家开放型经济体制建设方面,重大项目研究应关心热点、突出重点,为企业发展、产业培育及政府决策提供政策建议和改进方案。最后,她鼓励项目组继续潜心研究、确保项目高质量地完成,并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王稼琼校长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致辞。王校长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基金委和与会专家领导长期以来多我校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关心与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介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一所多科性财经外语类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进入国家高等教育“211工程”和“双一流学科”重点建设的高校。国际商学院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就,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机。2017年9月,贸大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学校确定以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为基础,加上国际法学、企业管理、会计学等优势特色学科,合力打造贸大开放型经济学科群,积极参与国家“双一流”建设。学校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我校会计学科的发展、全力配合张新民教授主持的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课题的开展。最后,王校长再次感谢基金委一直以来对贸大的指导与支持、各兄弟院校对贸大的关心与厚爱,欢迎大家继续为贸大的发展贡献智慧,并预祝此次交流会圆满成功,祝愿诸位在贸大度过难忘、美好的时光。

     随后,杨列勋主任系统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的新变化与新举措。他指出,当前科学技术竞争日趋激烈、国家对研究创新的需求日趋强烈、学科交叉融合日益明显、科学研究范式已迎来变革。在此背景下,基金委推行了一系列重大的变革与探索。首先,在资助导向上更加突出原创、聚焦前沿,试点开展基于学科问题属性的分类申请与评审机制,使资助和评审更具针对性和专业性。其次,探索联合基金资助体系,围绕区域、行业、企业的紧迫需求,聚焦关键领域中的核心科学问题、新兴前沿交叉领域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与联合资助方共同出资设立联合基金。此外,基金委将进一步简化申请管理要求,扩大无纸化申请试点范围,除重点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外,增加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试点无纸化申请。最后,杨主任预祝此次交流顺利进行,为重大项目的开展多提意见与建议。 


     上午九点,重大项目汇报正式开始。首先由重大项目总负责人、厦门大学吴世农教授介绍重大项目的整体进展情况。随后,由厦门大学杜兴强教授、中山大学郑国坚教授、清华大学张晓燕教授、厦门大学吴世农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新民教授作为重大项目课题负责人分别报告各自课题的研究进展与成果、主要问题与应对、研究计划与内容以及经费使用情况。

厦门大学吴世农教授作为总项目负责人,首先报告了重大项目的总体开展情况。他在阐述重大项目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研究框架和技术路线的基础上,总结了围绕上述内容所开展的主要研究活动和研究成果。一年来,5个课题组共计组织各类小型研讨会和专题报告会 66 次,组织大中型学术会议4次,在国内外顶级、权威和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6篇(其中,3篇论文在国际会议上获奖),出版专著1部,完成工作论文77篇。但他强调,目前虽然初步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也存在一些应注意的问题,在后续研究过程中将采取相应的具体措施予以避免,有信心保质保量地完成项目研究工作。  

    

   接着,厦门大学杜兴强教授作为“制度变革、非正式制度因素与会计审计行为研究”课题组负责人汇报课题研究进展。他总结到,课题组共组织专门学术研讨会1次(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 年会)、相关主题的系列Seminar 11次、企业调研5次,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1篇,并就代表性研究成果进行了重点介绍。随后,他指出研究过程中存在着课题组之间研究内容“撞车”、手工数据库构建、子课题之间协调、经费划拨与使用等方面的问题,并报告了未来一年的应对措施和研究计划。

  

 

   中山大学郑国坚教授作为“会计、审计对企业经营管理与宏观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课题组负责人汇报课题研究进展。他报告,课题组总共组织小型研讨会4次、CJAR论文工作坊5次、专题报告会2次、实地调研10余次,在国内外期刊发表或被录用论文共14篇,完成工作论文26篇,并对各专题的重点研究成果进行了细致介绍。他也指出,研究过程发现一些问题,如理论创新、研究设计及数据获取的难度均较大,下一步将积极探索新思路、寻找新举措克服以上困难。

 

     清华大学张晓燕教授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行为特征研究”课题组负责人汇报研究进展。她总结到,自项目立项以来,课题组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组织学术研讨会18次,广泛邀请国内外高校的专家教授围绕资本市场有关的资产定价、投资行为特征、金融科技等课题进行研讨和交流;共计撰写论文18篇,其中5篇已被国内外核心期刊接收或发表,另有13篇工作论文正在修改或投递,3篇工作论文获国际会议奖项。接着,她围绕几篇代表性研究成果对当前研究问题及其意义进行了重点介绍,并明确下一步将进一步完成相关数据的搜集与整理工作、紧跟监管动态开展及时性的研究。

 

厦门大学吴世农教授作为“中国制度和文化背景下公司财务政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组负责人汇报课题研究进展。他介绍到,一年来课题组共计组织小型研讨会和专题报告会15 次、大中型会议2次,企业调研12次,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15 篇,撰写工作论文25篇。接着,就研究过程中遇到的财务活动系统性、样本与数据、项目组织与协调、经费使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下一年的工作设想。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新民教授作为东道主最后报告课题三—“互联网时代的公司财务行为研究“的研究进展。他分别从研究进展与成果、主要问题与应对、研究计划与内容、经费使用与说明四个方面展开介绍。自课题立项以来,各项研究工作均按计划有序、顺利开展。截止12月初,项目组共计组织专题报告会6次、专家讲座与研讨会12次、实地调研8次,在国内外权威和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1篇,出版专著1部,完成高质量英文工作论文10篇。当前主要的问题体现在互联网影响公司财务行为的路径多样性、公司财务行为间的联动性、基础理论的多元性和跨学科性、互联网数据的多维性和获得性。针对每一问题,张副校长均提出了具体应对方案和未来的研究设想,并就未来一年的研究计划与内容作了详细阐述。最后,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

     针对总项目和5个课题的汇报,由重庆大学刘星教授、北京大学陆正飞教授、广州大学魏明海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曾勇教授、中科院杨晓光研究员和武汉大学罗琦教授组成的专家组一一进行了精彩点评、专业提问与热心建议。对于总项目报告,专家组对项目组开展的研究活动和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高度赞赏,并就正式制度变革和公司财务行为的动态性、公司财务行为的新变化、项目后续研究计划等问题进行热烈而充分的交流。针对厦门大学杜兴强教授的课题报告,点评专家对其初期进展表示肯定,并就正式与非正式制度的持续性、制度环境与规则执行扭曲、非正式文化的范畴界定、相关制度框架演进过程梳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针对中山大学郑国坚教授的报告,专家组在肯定其研究进展的同时,针对其研究内容、研究设计、研究组织等方面提出了诸多有益的建议。清华大学张晓燕教授的报告获得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他们认为该项目研究内容贴近中国资本市场实践、立足当前的重点和热点问题、研究成果紧扣课题内容;与会专家还就我国的资本市场监管问题、个人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行为、证券市场的财富转移、“腐败”数据收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与交流。针对厦门大学吴世农教授的课题报告,专家组对课题组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也表示了肯定,并就制度变迁、财务行为联动性、股权质押、制度与文化的量化、经费使用等方面的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对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新民教授的课题报告,点评专家对其表示高度认可,认为介绍清晰完整、初期成果可观,并建议后续研究应增加探讨互联网对财务活动与行为本身的直接影响、重点比较互联网与非互联网企业的财务行为差异、梳理系统的作用机理与理论框架,张副校长对每一建议与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对此表示感谢。

    项目汇报和专家点评结束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二处副处长吴刚研究员主持现场交流活动。项目总负责人吴世农教授和各课题组负责人分别对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并针对其意见与意见提出下一年度的改进方案与研究计划;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陈德球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叶建明教授、厦门大学王艳艳教授作为课题组成员也分别谈了各自的感想与建议。

    会议最后,吴刚研究员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吴处长首先肯定了项目的研究进展与成果,并宣布总项目和各课题均获评A及以上。然后,对重大项目后续开展的战略导向、总体思路、重点问题、协作与共享机制等方面的问题作了重要指示。如重大研究除了强调研究的原创性,还需注意应用性,即研究成果应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能为政府、行业、企业的决策与发展献计献策;在研究内容设计上应体现整体性,可以多一些关于改革开放40年来财务、会计、审计领域相关理论、政策、法规、制度变迁的系统性描述与梳理;重大项目的具体研究专题允许动态调整,以适应制度变革、环境变化及新研究发现;各课题之间要加强协作建立共享机制,以避免重复研究、提高研究效率。最后,吴刚再次感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精心承办此次会议,并确定明年的交流会将由中山大学承办。

项目情况简介:

重大项目“基于中国情景的会计审计与公司财务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主持人为厦门大学吴世农教授。该项目由5个课题组成,课题负责人分别是厦门大学杜兴强教授、中山大学郑国坚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新民教授、厦门大学吴世农教授和清华大学张晓燕教授,总资助金额为1600万元。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管理办法,重大项目由项目主持人和课题负责人共同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