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营销科学与创新国际会议暨JIM全球营销与管理专辑工作坊”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21 发布人:fyy 点击数:1968
  

    2019年3月16日、17日,“第三届营销科学与创新国际会议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rketing全球营销与管理专辑工作坊”在我校召开。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服务营销与管理国际研究中心、科研处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rketing(JIM)共同主办。

本届会议以“新时代背景下的国际商务、消费者行为与创新管理研究——基于中国的经验探索”为主题,汇聚国内外营销管理和国际企业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交流讨论。会议共设置了16场主题发言,42个论文工作坊共175篇论文报告,另设有工商管理相关专业优化与建设圆桌论坛及2场与境内外权威期刊编审面对面对话环节,参会人数共400余人。

 

3月16日上午,会议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远楼三层国际报告厅隆重开幕。出席会议开幕式的嘉宾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吴刚处长,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张宪国处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处处长王永贵教授,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陈德球教授,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戚依南教授,《 Journal of Marketing》联合主编Robert Palmatier教授,《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rketing》主编Constantine S. Katsikeas教授,《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Marketing Science》主编John Hulland教授,《Journal of Retailing》主编Roggeveen Anne教授,《Journal of Service Research》主编Mike Brady教授,《Tourism Management》主编Chris Ryan教授,APJM高级主编和《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rketing》副主编、香港大学周政教授,《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共同主编、复旦大学王玉涛教授,香港大学David TSE谢贵枝教授,英国雷丁大学刘毅鹏教授等。 

今日惠园群贤毕至,王稼琼校长代表我校对与会嘉宾致以热烈欢迎,同时也对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致以感谢。他提出,今天的会议将会对提升全球营销的研究水平、促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有积极影响,希望国内外学者以本次大会为平台,加深对世界前沿营销创新理论和方法的了解,促进管理学领域的新发展。

 

随后,吴刚处长在其发言中指出我国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期,正在向服务主导型、消费主导型和创新主导型进行转变,市场营销也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新技术催生了商业创新,技术进步加快推动经济转型的过程,也给营销学科的跨越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张宪国处长的发言中提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开放型经济学科群的建设亦会成为贸大发展的重要机遇。贸大数字贸易学科有望进入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这是打造未来新兴交叉学科的一项举措,他希望国际商学院在此方面的建设中也能发挥重要作用。

接下来,陈德球院长进行致辞。他首先向不远万里参与本次国际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其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陈院长表示这次大会的举办将会对国际商学院在营销科学与创新相关领域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学院在相关方面的学术科研水准。 

Robert Palmatier教授指出,本次营销科学与创新国际会议强调两个主题,即营销和创新。他引用了彼得•德鲁克(Peter•Drucker)的话加以说明:“企业的宗旨是创造顾客,所以企业只有两项基本职能:市场营销和创新”。他认为,在每个企业中,基本都存在三种主要的创新领域:产品创新,社会创新和管理创新。营销和创新产生成果,而其他的则都是成本。 

会议开幕式由王永贵处长主持。 

会议的正式议程包括主题发言、对话期刊主编、圆桌会议以及论文工作坊。主题发言环节,Robert Palmatier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赵先德教授,Constantine S. Katsikeas教授,John Hulland教授,Roggeveen Anne教授,Mike Brady教授,Chris Ryan教授,浙江大学周欣悦教授,香港大学长江学者周政教授,香港大学谢贵枝教授,中国科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穆荣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陈煜波教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劲,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陈彬,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刘毅鹏依次作了大会主题发言。该环节由商学院戚依南教授、郭晓凌教授、熊伟副教授、高充彦副教授、孙瑾教授、方大陆老师主持。

DB6D


权威国际期刊编审对话环节由Daniel Peter Hampson博士主持。首先,由九位来自权威期刊的教授简短地与大家分享了各期刊的特点和对论文的审查原则,他们分别是上述做主题演讲的六位主编以及周政教授、王玉涛教授、刘毅鹏教授。在面对面对话环节,主编们与台下的与会成员进行互动,就如何成为更好的研究者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A209

国内权威期刊主编面对面对话环节由戚依南副院长主持。国内管理学权威期刊《管理世界》李志军、《科研管理》穆荣平、《中国工业经济》张琪仔、《经济管理》刘建丽、《经济管理与研究》牛志伟、《科技进步与对策》高建平、《国际商务》崔鑫生、《营销科学学报》陈煜波八位编辑及负责人同与会者进行了对话。各杂志负责人首先分别就本刊情况和征稿要求进行了简要介绍,并欢迎管理学研究领域有意同学、学者积极投稿。随后,部分与会老师同学就研究及稿件问题提出了疑问,得到了到场嘉宾积极的解答。会议的“工商管理相关专业优化与建设圆桌论坛”在行政楼226会议室举行,由王永贵教授进行主持。

87E5

首先,主题发言环节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钟育赣教授发表了自己对于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的思考。他着重从“课与书”、“道与术”、“知与行”三个方面来提出自己对教师课堂教学的建议。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肖淑红教授也发表了自己对于工商管理专业建设的体会。她谈到信息技术的变革对于工商管理学科建设的影响,认为这对于工商管理专业的教学之路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天津财经大学的彭正银教授指出了在招生改革环境下,工商管理专业课程、师资队伍、学生培养建设的不足之处,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改革思路与举措。最后,来自西北大学的李纯青教授提出了自己对教学之“道”的见解,强调坚持“初心”的重要性。

在圆桌论坛讨论环节,各位老师进行了良性互动与交流,相互取经、分享心得,其乐融融。最后,王永贵教授为今日论坛交流做了总结,表达了今后同各位参与者们合力优化工商管理专业建设的美好愿望。

A274

   该次会议还在科研楼举行了42场论文工作坊,来自各个高校的老师和博士生对自己的最新论文进行了汇报,并由资深教授给出建议点评。

本次会议中,陈德球院长为Konstantinos Katsikeas教授、John Hulland教授、Mike Brady教授、Anne L. Roggeveen教授、Chris Ryan教授颁发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大会三位联席主席王永贵教授、Robert Palmatier教授,Constantine S. Katsikeas教授为获奖的九篇大会优秀论文的作者们颁布了获奖证书。 

会议在17日下午圆满结束,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全球营销领域中对于中国实践经验的探讨和交流起到了促进作用,推动了中国跨国企业相关营销科学与创新理论与实践的发展,为我校一流学科建设作出了有力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