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际商学院开设“小铁人三项”特色课程
发布时间:2019-04-23 发布人:fyy 点击数:1448
  

人间最美四月天,正是适合户外运动的好季节。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拼搏奋斗精神,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商业领袖和创新人才,国际商学院联合教务处、体育部,协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工会,共同打造面向全体商学院本硕博留在读学生、教职工、共建工会及校友,以铁人三项为核心内容的综合素质提升课程——“小铁人三项”课程。

在学校体育场上,国际商学院“小铁人三项”课程启动仪式暨师生多项技能接力体验比赛拉开帷幕。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交流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张学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教务处处长蒋先玲,体育部副主任严峰,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执行院长陈德球,95届校友中博教育集团董事长毛金明及参与课程的百余名师生共同见证了课程启动。仪式由国际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梁伟主持。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在致辞中表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体育在其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中外人文交流中,每一个体育项目都是人文交流的载体,每一个体育赛场都是人文交流的舞台,每一名体育活动参与者都是人文交流的使者,作为使者,交流的不仅仅是体育的技能更是体育的精神。作为体育锻炼的实践者、受益者,杜主任结合自身经验,用24字寄语参与者“深化认识、培养兴趣、掌握方法、养成习惯、因地制宜、长期坚持”。体育可以培养坚韧不拔的品质、培养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规则意识、塑造健康性格,让人变得更聪明,学习效率更高;体育运动中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运动,不断发展自己的兴趣;每一项体育运动都有独特的方法和独特的规则,方法包括热身的方法、锻炼的方法、放松的方法,掌握不好方法容易受伤,锻炼中一定找到正确的方法;养成运动的习惯很重要,让运动成为每一个人的习惯;因地制宜是无时无地不可进行的,任何一个地方、任何时间都可以锻炼;任何一项运动长期坚持就会有效果。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代表学校致辞,他说在去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商学院的“小铁人三项”项目做了一项很好的尝试,李茂国提出了五点希望;希望同学们在锻炼的同时也要注重体育精神的培养;希望国际商学院与体育部团结合作、攻坚克难,使此次活动顺利进行;希望师生们积极参与,争取做到“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希望参训同学多多注重团队精神的养成;希望此次活动进一步做大,可以成为校友交流的平台。最后,李茂国用诗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即进入了此次启动仪式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揭幕仪式。与会嘉宾共同揭开红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小铁人三项”课程正式启动。

 

为使师生更深入地了解“小铁人三项”课程的内容和精神,启动仪式特别设计了涵盖多项技能的接力比赛环节,项目为小轮车骑行+跑步+山地车骑行+轮滑+跑射联项,各400米。出席活动的领导与参训师生混合组队,随着体育部副主任严峰的一声发令枪响,参赛小组的运动员们从起点迅速出发。运动员们争分夺秒、努力拼搏的精神感染到在场的每位师生,鼓励的加油声响彻体育场。

 

凭借默契的配合和高超的技术,国际商学院2队、3队、1队分别斩获团体一二三名,4队获得团体优秀奖,杜柯伟主任、李茂国书记、严峰副主任、陈德球院长分别为他们颁奖并合影留念。

 

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表示,2018年商学院确立了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就是为新时代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未来商业领袖和创新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结合商学院发展战略规划,学院积极主动联合学校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开设了“小铁人三项”课程。该课程是针对商科特色人才培养的一次积极尝试,希望更多的师生积极参与进来,感悟体育精神,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在接下来的教学中,国际商学院还将针对学生在体育技能学习、心理机制建设、团队精神培养、身体素质提升等方面开展分项培训,开设32学时的以铁人三项为核心内容的综合素质提升(包含游泳、定向越野、骑行、急救与避险、合作共赢素质训练等)课程。本科学生成绩达标并经校体育部认可后,可以获得相应成绩和学分。期待“小铁人三项”课程培养出更多勇走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