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营销学系人才培养创新系列之十八:
发布时间:2019-11-06 发布人:fyy 点击数:3711
  

艺术、人文、自然与商业的融合

——记第十三届“英语夏令营全球商业案例分析竞赛” 

英语夏令营全球商业案例分析竞赛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营销学系主办的本科生学科竞赛,始自2007年,迄今已成功举行了12届,是对外经贸大学教务处认定的院级学术竞赛。

第13届英语夏令营全球商业案例分析竞赛同样如期而至,在2019年暑期,营销学系的5位老师精心挑选、编辑了最新的全球商务和营销时文,并设置了若干思考讨论题目,通过“2019UIBE英语夏令营”微信群与同学们用英语进行交流,完成了本次比赛的线上阶段。

2019年10月31日,本次比赛的决赛阶段——全英案例分析演讲在宁远429教室成功举行。本次演讲的主题是分析K11购物中心的商业模式并为即将开业的K11北京中心设计19年圣诞季传播计划。

此次比赛的市场营销学系的评委老师有:熊伟、安圣慧、郭晓凌、陈可、方大陆、Daniel、尚晓燕、谢毅。主持人为2019级的张伊晴同学,比赛全程由营销学会协助组织。参加本次案例分析英语演讲决赛的一共有8支队伍,不仅有许多比赛经历丰富的同学,也有初次参加比赛的低年级同学。在比赛中,8支队伍“各显神通”,充分展示了他们精心的准备、缜密的思维与默契的配合。

 
 
部分评委老师及参赛同学
 
    在比赛开始前,营销学系主任熊伟老师用流利的英文为比赛致辞,讲述了此项赛事的举办初衷、发展历史和近年来的创新做法,以及对市场营销人才培养的支撑意义,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使用英语思考全球商务问题,养成用英语分析复杂管理问题的习惯,把英语表达与商业分析结合在一起,不断提高自己的英语听说能力。
 

市场营销学系主任熊伟老师进行开场演讲

接着,主持人介绍了比赛规则:本次演讲顺序由赛前抽签决定,每组演讲时长为10分钟,演讲结束后有5分钟的问答互动环节,考验同学们的应变能力、思维的灵活性。而比赛的总成绩由两部分构成:暑假预赛中各组所获成绩占总评分的20%,决赛演讲成绩占80%。

随后主持人宣布比赛正式开始。8个小组的同学依次登场,他们运用品牌、市场定位、消费者行为、竞争战略、营销组合、整合营销传播等理论,分析了在千禧一代新生活方式和新零售行业趋势的背景下,K11独特的将艺术、人文、自然相融合的商业模式,为即将在北京开业的K11购物中心设计了创意十足的传播方案。“找回失去的童年”、“北京十二时辰”、“武侠梦”、“追寻圣诞老人足迹”等,一个个极具想象的节庆项目,巧妙运用了食物、色彩、游戏、艺术品、cosplay、空间等设计元素,大胆又俏皮。8个小组的宣讲各具特色,或表达流畅,或幻灯片独特,或数据材料充分,或见解独到,或配合默契,或应答自如,整个比赛过程精彩纷呈,令人耳目一新。

 

徐震南小组进行答辩

8支队伍全部展示完毕后,方大陆老师发言,解释了他选择K11作为演讲比赛案例的原因: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对身边发生的消费者行为以及零售的最新动态保持敏锐的好奇心和深入的洞察力。同时方老师还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表扬。

 
 
方大陆老师介绍选择K11案例的初衷

最后,Daniel老师代表所有评委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点评。他说,同学们的表现让他十分惊喜,每个队伍都提到了许多他自己都不曾想到的新奇创意,而且团队演讲展示的能力也非常突出。同时,Daniel老师也对各支队伍展示中的不足逐一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改进的建议。

 
 
Daniel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点评

最后,营销学系副主任郭晓凌老师宣读了比赛结果。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郭老师为获奖队伍颁发证书。

比赛最终结果如下:

一等奖:徐震南、李柏舟,罗跃新、王瀚、周辰皓、覃钰珊、阮思铮、李雨馨、周郭千一、王欣洋

二等奖:欧歌、龙沐晨、王云锦、王昭翊、韦思琪、韦宛、邓子因、胡亚聪、唐嘉临、汪小翔、刘畅、王誉洁、刘佳明、徐婧月

三等奖:李蔚然、王亦路漫、向晨、姜明宏、饶文昱、张哲嘉、冒雨伶、汪心童、蒋悉泠、王青霞、康旭、王曦禄、王一涵、黄斐

在本次比赛中,参赛队伍对综合商业案例进行了缜密而系统的分析,展现出其过硬的专业素养和突出的英文演讲能力,得到了评委老师的赞赏和现场指导,同学们借此也提升了英语听说水平,丰富了营销理论知识,历练了商务演讲能力。本次英语夏令营比赛圆满落幕,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案例分析演讲比赛的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