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际商学院成功举办新兴市场会计、财务与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25 发布人:fyy 点击数:1623
  

2019年11月15-16日,“新兴市场会计、财务与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举办,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经济研究》编辑部、《管理世界》编辑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中国会计学会对外学术交流专业委员会和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协办,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Xiumin Martin教授、瑞士日内瓦大学Roni Michaely教授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新民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并负责召集。此次会议重点研讨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的会计、财务与公司治理问题,特别是互联网时代新兴市场中特殊的制度环境和治理问题对企业会计、财务行为的影响。会议收到稿件共计339篇,最终入选28篇;吸引来自美国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华盛顿大学、弗罗里达大学、迈阿密大学、瑞士日内瓦大学、英国巴斯大学、思克莱德大学、布里斯托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暨南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内蒙古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的400余名学者参会。

    

开幕式

11月15日上午8:30,会议开幕式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交流大厦报告厅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教授首先致辞。夏校长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认为,包括我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面临发展转型、国际国内环境日趋复杂、以及新时代的技术变革日新月异,在此背景下研讨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的会计、财务与公司治理问题,特别是互联网时代新兴市场中特殊的制度环境和治理问题对企业会计、财务行为的影响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这是贸大秉承“服务中国,面向世界”之一办学理念的直接体现。贸大将以极大的热情、开放的心态,欢迎世界各地同仁来校交流、研讨、合作及建言。最后,夏校长预祝此次探讨会圆满成功。

     

随后,会议联合主席、召集人Roni Michaely教授致辞。Michaely教授感谢各位学者前来参会研讨,并就会议举办初衷与筹办过程进行了介绍,他希望此次会议成为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开幕式由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陈德球教授主持。陈院长代表国际商学院热烈欢迎海内外同行的拨冗莅临,并说明本次会议的总体情况与具体日程。此次会议也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与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共建“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的阶段性共建内容。

    

主题发言

在大会主题发言阶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会议联合主席张新民教授以“资产负债表:要素、战略、管理与治理”为主题,在介绍我国会计准则演变、分析我国资本市场财务信息披露特征、探究基于美国信息披露的财务报表分析方法之基础上,提出并讲解了一套符合中国资本市场规律、满足企业经营管理需求的财务报表分析方法,即如何从财务报表中解读企业的战略导向、管理能力与治理现状。与会学者对此高度赞同,并给予热烈掌声。

    

芝加哥大学Michael Weber副教授则介绍了其最新研究成果“Crowdsourcing Financial Information to Change Spending Behavior”。该项研究以一款名为Status、能够为用户提供同类型人群汇总消费信息的应用软件为对象,探讨外部信息如何改变消费行为。结果表明,以前过度消费的用户减少了消费,而以前消费不足的用户增加了消费。该研究丰富与深化了互联网时代下的行为研究,获得了一致好评。

    

哥伦比亚大学Xavier Giroud教授以“Firm Leverage and Regional Business Cycle”为题,为大家讲解地区的经营周期如何影响企业负债及其后果,他发现上市公司积累高额负债的地区在短期内会经历就业增长、但中期内会发生大幅就业下降。

    

日内瓦大学Hau教授以“Capital Scarcity and Small Firm Growth:Evidence from Real Estate Booms in China”为题,分享了其最新研究成果——基于资本配置视角探究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如何以及将在多大程度损害产业竞争力。具体而言,他们发现房地产泡沫推高了制造业的融资成本,进而导致了制造业的投资不足甚至大量企业的消亡。与会代表积极互动、讨论氛围热烈。

    

华盛顿大学Ran Duchin教授以“Does Size Matter? Evidence from Changes in Small Business Size Standards”,介绍了其与合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小规模企业界定标准变化的经济后果。具体表现在:小规模企业在行业就业市场的比例在收缩,行业和地区的产出在下降、创造就业的能力和商业活力在削弱、失去了更多的合同等。

    

会议联合主席、华盛顿大学Xiumin Martin教授与大家分享了“On The Fat Track: Information Acquisition Costs and Information Production”。论文以我国的高铁开通为准自然实验,在调研的基础上实证探究了信息获取成本对信息生产过程及结果的影响。他们发现:高铁开通后信息获取成本的下降增加了分析师的信息搜集量(如企业调研)、提高了信息质量和定价效率,且该效应在分析师难以实地调研、软性信息更为重要的企业中尤为明显。该研究立足中国现实情境探讨重要理论问题,引起了参会者的极大兴趣,现场讨论热烈。

    

华盛顿大学Ohad Kadan教授以“Recovering Implied Volatility”为题,讲解了如何重构隐含报酬率模型。他们提出一种即使在没有已交易期权的情形下重构风险因素、风险组合、股票方差和协方差的新方法。其核心逻辑是,任何股票收益的线性因素模型均可转化为收益波动性的线性因素模型。

    

日内瓦大学Roni Michaely教授分享其最新研究论文——“Political Activism and Market Power”。他们发现:企业的政治活动是提升企业市场话语权的重要因素,具体体现为市场份额和利润率的上升;进一步发现,其背后的机理是,政治活跃的企业具有信息优势、因而投资时机选地更准确。

    

主题报告分别由重庆大学刘星教授、日内瓦大学Roni Michaely教授、佛罗里达大学Jennifer Wu Tucker教授、华盛顿大学Xiumin Martin教授分别主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教授主持了晚宴的赞助商演讲阶段的活动。他对各位与会嘉宾的参会表达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热烈祝贺。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管理总部副总裁韩志娟以“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为题,以资本市场助推科技创新内在逻辑,为大家生动讲述了科创板和注册制推出的时代背景、历史使命、预期效果以及运行状况,并对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的历史沿革与发展历程作了简要介绍。

    

平行论坛

本次会议,共设置8个平行论坛。其中,中文论坛、英文论坛各4个。各平行论坛精彩纷呈、氛围热烈。论文研究主题涉及政府监管、投资者保护、税收政策、政治关联、空气污染、家族企业治理、薪酬契约、信息披露、分析师预测、管理层预测、盈余操纵、股票市场崩盘、企业创新、财务弹性、风险投资、企业并购、成本粘性、股利政策、企业避税、关键审计事项、文本分析等。

    

16日中午,会议圆满结束。此次会议得到了国际商学院财务管理学系和会计学系老师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年轻教师们都积极参与到会议的各个环节。本次会议为海内外会计、财务、公司治理领域的研究学者搭建一个互动交流的开放式平台,为推动科学、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和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参会者对会议都做出了高度评价,并表达了对下次会议的热烈期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