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0-01-08 发布人:fyy 点击数:1254
  

    1月2日上午,国际商学院按照《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好处级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在宁远820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联系校领导、纪委书记李茂国书记到会指导,学校主题教育第五督导组成员胡东旭老师列席会议,国际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主持。

 

学院党委按照学校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通知要求制定《国际商学院处级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会前,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支部书记及党员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学院党员领导针对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认真梳理,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分析问题症结,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根源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会上,王铁栋书记首先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之后班子成员结合主题教育和个人实际逐一作了对照检查发言,班子成员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分别提出了中肯的批评意见,相互开展了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李茂国书记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国际商学院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发言材料都能将自己摆进去,检视问题、剖析原因都很中肯。同时李书记也指出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不足,存在用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政治与工作密不可分,政治问题和工作问题是一个硬币的两个方面,要透过工作看政治问题,工作如果出了问题都能从思想根源找到问题所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理论学习,深刻挖掘自己思想根源问题。

李茂国书记认为国际商学院政治生态、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明显好转,学院治理体系逐步完善。谈及国际商学院的发展,李书记指出:一是国际商学院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重要部署,两个维护不是表态是行动落实。扎实做好学校的三全育人工作等学校各项部署就是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进一步强化学院使命感,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责任担当意识。在人才队伍建设、高端人才引进方面,人才流动很正常,党委层面做好政治把关,负责业务的院长、系主任要充分发挥积极性,创造更多的优势去吸引人才;三是做好国际商学院委员会换届工作、进一步提炼学科凝练方向。顶层设计是学院的重要工作,商学院教师人才济济,要充分发挥教授优势,做好学术委员会的换届工作,进一步发挥学术委员会的监督作用。凝练学科方向、凸显学科特色,进一步做好学院“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发展工作;四是落实三全育人,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进一步更新教育思想,树立新观念、明确新目标、制定新举措,积极探索学院人才培养、探索新专业、新商科模式。五是信息技术与传统专业相融合,认识信息技术对于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性。立足信息技术,吸引学生学习。发挥学院和教师作用,形成合力;创新教学理念,探索启发式教学,建设好课程与学习资源平台;六是梳理留学生管理体制,明确学校和学院责任衔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做好研究、在质量上、服务上要跟进,做好留学生导师管理工作,把商学院留学生管理工作做得好的及时形成制度上报学校。

李茂国书记为国际商学院的发展建设提出二十四字方针:“补短板、加长板、建平台、引人才、调结构、建制度、定战略、树一流”。他说学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新时代培养未来的商业领袖和创新者,努力拼搏,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商学院。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学院建设的核心工作和逻辑起点,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未来的商业领袖和创新者是学院的中心工作,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学院的国际化工作都要围绕这个中心工作进行,要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商学院,加快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国内一流商学院的步伐。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代表班子成员感谢李茂国书记为商学院发展提出的二十四字方针,学院将在2020年明确整改方向,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把存在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到位,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将为学院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发展去拼搏努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