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成功举办《期货实务》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26 发布人:fyy 点击数:770
  

2020年10月24日下午,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铅锌贵稀金属部吴肖光先生应邀做客我院,于求索B102阶梯教室为国际商学院本科生、MBA及MPACC的学生们带来一场主题为期货实务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财务管理系蒋屏教授和董英杰讲师主持,近百名同学积极参与。

 

吴肖光先生首先向同学们讲解了期货的基本概念,介绍了期货交易包含的风险种类以及我国当前四家商品和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概况。通过多个实务操作中的案例,吴先生向同学们展示了目前我国期货实务中的保证金制度、涨跌停板制度、持仓限额制度、大户报告制度和强行平仓制度。

 

带领同学们了解了基本的期货知识后,吴先生通过原油宝案例的分析,结合案例中具体的期货交易背景、制度和条件,使同学们深入理解了期货交易在实操中的一些风险。之后,吴先生为同学们进一步介绍了从案例中引申出的基差和逼仓这两个专业期货术语。在讲座的最后一部分,吴先生利用具体的企业期货套期保值案例,分析具体实务应用中考虑增值税的情况下企业所面临的基差风险,及考虑税的因素下企业如何通过移仓等操作进行风险对冲处理。

此次讲座紧贴实务,包含大量的实际案例,吴先生一边讲解,一边抛出问题,引导同学们积极思考、深入理解。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期货实务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有助于同学们在未来工作中解决相关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