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会计学硕党支部“五中全会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圆满开展
发布时间:2020-12-06 发布人:fyy 点击数:1738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水平,苦练“内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合格党员,国际商学院会计学硕党支部于12月3日下午在宁远楼529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五中全会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国际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梁伟、国际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苗莉青以及国际商学院会计学硕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全体到场人员观看了由会计学硕党支部党员制作的“我学、我讲、我行动,五中全会新征程”主题视频,党员们分享学习心得,立志投身报国。随后,李茂国书记为大家讲授党课,深入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内容。李书记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中国面临国内外形势的重大判断、经济高质量的发展以及建立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以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李书记强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成绩世界瞩目,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和国家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因此,更加坚定了只有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开拓创新,我们就才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

李书记指出,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这是我们发展进步的动力和源泉。目前世界的发展存在着东升西降的趋势,这对于中国来讲,机遇和挑战并存;我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国内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高质量的经济发展离不开人力资本的提升,但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中国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东、西、南、北各地区差距越来越大的现象,以及“卡脖子”技术对中国经济的不良影响。

提升全民受教育程度,科教兴国,提高创新能力尤其重要;要建立高质量的教育体系,这关系着国家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李书记重点强调我们广大研究生要具备较强的自学能力,加强业务学习,对于学术型研究生来讲,研究能力尤其重要。另外,研究生要注重个人的德行修养,只有这样才能够成为优秀的人,这也是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探讨如何从自身出发切实践行五中全会精神。林潇同学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的发展的目标之一的“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阐述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经济发展是螺旋上升的,不仅仅是总量的提升,经济和产业结构也需要与之相适应,随之而来的就是分工的重新洗牌,随着数字中国的建设,智能AI对传统会计记账工作的冲击是史无前例,应对这样的威胁应该抓住这一次“职业升级”的机会,提升自身的数字分析能力,做机器无法替代的事情,会计学专业的研究生应该充分利用在校时间,学习Power BI以及Python等工具,甚至要学习相关的人工智能,做到知己知彼,做财务分析的设计者和把控者,而不是单纯的记录者。刘晓叶同学表示青年人应勤奋钻研自己的专业领域知识,及时了解时事政治和国家相关政策,理论联系实际。“十四五”时期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在学习中,能够接触相关的案例资料,比如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引入民间资本增强发展活力,提升企业竞争力。只有及时了解时事热点,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实事相结合,才能对自己的专业有更深的理解和感悟,才能更好的在岗位上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书记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面落实以德树人,提升教育服务社会的功能,不仅开设了广泛的通识课,也非常重视对创新人才的培养,鼓励同学们加入创新体系建设中,比如学院新开设的“创新工程学”这门课程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对此,王铁栋书记表示,自2018年起在李茂国书记的指导下,学院对未来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了战略性调整,形成了“为新时代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商业领袖和创新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学院也以此为核心,将创新人才培养方案不断进行全面的、动态的迭代,开展了一场持续的、系统的改革工作,而“创新工程学”这门课程是便是学院在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发展中逐渐被同学们关注、了解、认可的一个代表。学院也将持续不断地推进相关工作,积极与国际化创新型企业建立联系、与国内知名企业进行深度合作等。这是全面贯彻落实五中全会内容的重要体现,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企业是引擎,高校是动力源,教育需要走在商业和经济的最前沿。

 

最后,李茂国书记带领大家集体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党员和积极分子们纷纷表示,在这次主题当日活动中受益匪浅,不但深入学习了五中全会精神,并且结合国家经济发展需求,对自己未来的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