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际商学院张新民教授获评“中国商学院十大最受欢迎教授”
发布时间:2020-12-31 发布人:fyy 点击数:3780
  

2020年12月23日,MBAChina与《经理人》杂志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在京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院校的MBA商学院院长、知名学者、教授以及来自各行业的精英校友汇聚一堂,权威媒体的记者朋友出席了现场并见证。

 

 

 

会议现场揭晓了“中国商学院十大最受欢迎的教授”榜单,我校国际商学院张新民教授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徐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陈春花等十位教授获此殊荣。

 

 

 

 
 

张新民教授受邀出席此盛典并做“中国商学院教育变革”主题演讲。他提到,中国MBA教育始于1991年,经历了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国商学院成长迅速,教育内容不断深化改革,注重教学内容的实质,强化市场经济内容。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商学教育应顺应时代,变革创新,他指出,商学院的课程要自上而下、由内而外的进行数字化的改革,合理采用“线上+线下”教育模式;教育体系应由“埋头专业”向“系统导向”转变,由“业务训练”向“思维训练”转变,由关注“组织内部”转向关注“外部环境”,植根国内,放眼全球。

 

 

我校国际商学院张新民教授做主题演讲

 

附张新民教授个人事迹介绍:

张新民,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2009年5月-2020年7月),会计学教授,二级教授。管理学博士(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中国人民大学),工学学士(北方工业大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北京市教学名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会计学学科带头人,财政部会计名家,资深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资深澳洲注册会计师,资深中国香港注册会计师。曾任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现任第八届国务院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

在学术上,张新民教授是中国会计学界独树一帜、具有系统学术成就的著名学者。立足于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结合中国国情,提出企业财务状况质量分析理论,建立战略视角下的财务报表分析框架,被部分中国会计界专家誉为“中国财务报表分析第一人”。在国内顶级期刊《管理世界》等发表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术论文;专著与教材《从报表看企业》和《财务报表分析》已经成为分析中国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工具书。承担中国财经类高校首个国家自然科学研究基金重大课题“互联网时代企业财务行为研究”。

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上,张新民教授长期坚持将理论研究与教材建设和课程建设相结合,主讲的《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入选国家级精品课程、主讲的慕课《财务报表分析》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上课程、主讲的视频公开课《财务报表分析》点击量高居网易公开课前列,长期位居热门排行榜前十名。最新推出的慕课《财务报表分析》学习者众多,受到广泛好评。“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财务报表分析》已成为国内主流教材。张新民教授是中国MBA/EMBA 教育界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教师之一,曾为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长江商学院等近三十家国内主流商学院讲授高质量EMBA课程。

在社会服务领域,张新民教授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曾经担任格力电器、五矿发展、中国北车等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2008年5月至2010年4月任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

在影响力方面,张新民教授在商学教育、MBA教育领域深耕引领,为我国工商管理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曾担任十年商学院院长,以战略思维和系统性的管理思维办商学教育,曾被《世界经理人周刊》评为“中国十大最受尊敬商学院院长”;曾担任多届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组织多轮面向全国MBA院校的师资培训,提高了我国MBA专业会计学课程教学水平,惠及人才培养。于2012年出版专著《商学院管理之道》,从管理角度对中国的商学院发展方向和MBA教育走向进行思考阐述,引领业内思考与关注。近年来,张新民教授与时俱进、探索创新,相继在抖音、直播等网络平台上进行线上课程讲授和观点输出,注重打造个人品牌,广受社会公众赞誉,具有社会影响力。

 

附官方原文链接:https://www.mbachina.com/zt/cbsef/2020cbsr/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