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赴西双版纳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01 发布人:fyy 点击数:1354
  

为贯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精神,进一步落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滇西扶贫(乡村振兴)2021年工作计划》,将对口西双版纳州乡村振兴实际需求与学院深入推进促进工作有序对接。2021年5月10日,我院分党委书记王铁栋及部分老师、校友参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腊县及勐海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本次调研由校长助理王强带队,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刘金兰、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党委书记处长徐文兵、工会副主席张石榴、高级研修学院副院长郭小宇参加调研。

5月11日中午,校长助理王强一行与西双版纳州副州长王峰、州残联理事长奚云华等赴勐海县勐海县南春茶厂考察。调研团与茶厂董事长,2019年“全国自强模范”获得者彭峰就推进精深加工转型,打造名茶名品牌,助力生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现场沟通交流。

 

5月11日下午,调研团一行前往基诺山基诺族乡,实地考察基诺族特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可促进就业增收的文旅资源,同时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基诺大鼓舞传承人何桂英女士交流探讨文旅融合产业价值打造,发展旅游及相关农产品产业经济等相关问题。

 

5月12日上午,调研团赴勐腊滇云蜜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特色产业调研,并举行勐腊县特色蜂蜜产业座谈会。座谈会上,校长助理王强分析了滇云蜜语的发展情况及下一阶段的帮扶计划。中共勐腊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杨军总结了滇云蜜语及勐腊县蜂蜜产业近几年来的发展特点,对我校帮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针对勐腊县特色蜂蜜产业发展,调研团各位老师及校友代表进行了座谈,对勐腊县蜂蜜产业现存市场混乱、成本偏高、复购周期短、营销效果不理想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从产品定位、客户画像、资源对接、销售渠道、创新推广等方面提出可行性建议及发展规划。

 

座谈会后,滇云蜜语举行独立董事聘任仪式,聘国际商学院刘世敏副教授义务担任滇云蜜语公司独立董事,对滇云蜜语团队进行跟踪辅导。同时,作为国际商学院企业服务计划一部分,独立董事不要一份报酬,不图任何回报,校企深度合作,共创乡村振兴。

 

之后,调研团一行前往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中船重工物资贸易集团(勐腊)有限公司进行考察,学习中国船舶集团勇担扶贫使命责任、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事迹。

5月12日中午,调研团前往勐腊县扶贫体验馆考察,落实消费助力乡村振兴合作,探讨在校内建设勐腊土特产品展示馆事宜。

 

5月12日下午,调研团前往勐腊万泽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设中的“冬瓜猪繁育研究中心”现场,查看我校捐赠帮扶资金落实情况。

5月13日上午,调研团一行抵达中科院植物园考察轻木种植与星油藤产业相关产品,研讨推新型产业发展,利用智库优势为产业产品赋能。

5月13日下午,徐文兵一行赶往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看望我校银龄讲学退休教师徐俊贤,并与医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聂曲等进行座谈。

 

调研团其他老师赶往易武镇调研存良号茶厂,考察茶产业经营管理销售模式,助力生态化、特色化、品牌化产业发展之路。

 

5月14日,调研团一行考察西双版纳华坤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橡胶籽资源深度开发利用项目,探讨橡胶木产业链拓宽延伸,提升附加值,促进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本次调研,国际商学院还专程邀请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发展中心赴西双版纳州进行教育公益项目考察,与西双版纳州教育局及各区县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与现场走访学校,力争项目落地,促进西双版纳州的教育水平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