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上交所联合授课课程《股票期权交易理论与实务》圆满结课
发布时间:2021-07-02 发布人:fyy 点击数:1975
  

2021年6月20日晚,上海证券交易所产品创新中心经理王伟先生百忙之中再次来到贸大课堂,在宁远楼526为国际商学院《股票期权交易理论与实务》课程的MBA、MPAcc和MAud同学带来本学期的最后一课。

与资本市场对接是商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和探索,本学期商学院开设的《股票期权交易理论与实务》课程正是这样的一种创新尝试。联合授课教师由我院蒋屏老师、董英杰老师与实务界的专家王伟先生(上海证券交易所产品创新中心经理)、冉小琴女士(国信证券衍生品主管)、于明明女士(兴业证券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和王义锋先生(国泰君安证券衍生品投资经理)组成。这次授课采用了理论与实务相互穿插的模式,使学生在校内教师讲授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能感受到相关理论在实务中的具体运用,并通过期权交易的模拟交易操作进一步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和掌握。

 

蒋屏老师正在授课     董英杰老师正在授课 

业界专家课上,王伟先生首先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角度分别讲述了上交所推出股票期权的几点考虑,并深入讲解了股票期权产品的设计思路、市场运行概括、基本交易制度等。接下来,国信证券的冉小琴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介绍了股票期权模拟交易软件的操作和当前市场上常用的期权交易策略等。

 

王伟先生正在授课      冉小琴女士正在授课

拥有十余年金融工程和金融衍生产品研究经验的于明明老师则更加深入地讲解了我国场内期权市场和波动率交易等相关内容。以波动率组合交易为例,于老师介绍了同价跨式组合Straddle、异价跨式组合Strangle和蝶式组合Butterfly三种策略,并用积木分析清晰明了地展示了三种交易策略的到期损益分析等。

 

于明明女士正在授课     

来自国泰君安做市商团队的王义锋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期权市场上做市商的业务模式、面临的风险以及分线控制等方法。最后,王老师以上交所期权做市商制度介绍结束了本次课程。

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检验理论知识。本学期最后一节课,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结合课上所学和模拟交易系统的实操经验,从行情研判、交易策略选择、动态风控、善后措施、策略感悟五个方面进行了课堂汇报。在模拟期权交易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从宏微观层面分析了2021年4-6月份中国金融市场的基本窗框和未来预期,还对美国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证券市场交易情况等进行了对比判断。每个小组的同学也基于自己对行情的判断设计了不同的交易策略,并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做出买入现货、平仓等善后措施。通过在模拟交易中的盈亏体验,大家都有不同的收获和感悟,十三个小组分别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课程展示。

 
              同学汇报小组模拟期权交易成果             王伟先生点评课堂报告 

王伟先生对十三个小组的汇报进行了细致地点评,并对我校商学院学生的能力水平与努力程度给予了高度评价。尽管很多同学在本课程中第一次接触期权交易,但大家纷纷表示

“非常感谢蒋老师、董老师用心组织、开设该课程,在给我们深入浅出地讲解期权基础知识的同时,还邀请到业界大咖给我们分享股票期权领域的行业发展情况、实战策略、做市制度等,努力增加课程的深度及广度。短暂的八次课程,使得我们对于股票期权有了大概的感知,也激发了我们后续深入学习的兴趣。课程已经结束,但对于期权的学习还会继续。”

“股票期权交易理论与实务课程让大家学到了不仅仅是理论,更多的是实操。实操、亏钱,才能学得更深,理解的更深入。这门课非常有价值!”

“非常感谢学校可以开设这门课程,这正是我希望学习的!股票期权交易理论与实务可以说是我在MBA课程中,难度最大的课,也是收获最多的课。”

 

班级大合照

至此,本学期《股票期权交易与实务》课程圆满结束,这离不开四位校外业界老师、两位校内任课教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国际商学院专业学位项目也将一如既往地以课程特色为依托,做好课程开发、课程建设,服务人才培养和社会发展需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