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中心承办的数字贸易测度研讨会(视频)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25 发布人:fyy 点击数:1654
  

    2021年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第二次数字贸易测度专题研讨会于11月20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会议室以在线会议方式举行。会议主题是:数字贸易的测度。

    会议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学术委员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商务统计研究中心(数字化转型研究中心)和创新与创业管理研究中心联合承办。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名誉会长王亚平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分别致辞。

    王亚平会长首先对这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予以肯定,他指出贸易数字化是我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立足我国数字贸易发展特点,加强对数字贸易测度和评估的理论研究,对标WTO、OECD等主要国际组织的数字贸易测度指标体系,提升指标可比性,提出能够真实、科学、准确反映我国数字贸易发展实际的评价和适度方法,对于提升我国数字贸易测度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其次,王亚平会长对各个高校和机构继续推进数字测度方面的工作表达了期许。他希望各高校、研究机构和统计部门继续发挥各自的优势,继续围绕数字贸易和贸易数字化主题,深化和拓展相关研究,服务政府部门、服务企业主体、服务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尽早实现数字强贸,贸易强国梦目标。最后王亚平会长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王铁栋书记首先点明了数字贸易的重要地位并阐明了进行数字贸易测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指出数字贸易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逆势增长,已经成为重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催生了许多新业态、新模式,也带动了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发展,形成了重要的国际竞争赛道,数字贸易规则制定和研究需要有及时的统计数据作为支持。其次,王铁栋书记肯定了本次研讨会议题与商学院学科发展的高度一致性,他希望商学院的老师们和同学们围绕本次研讨会的议题展开讨论,在思维的碰撞中产生灵感的火花,助力自己的研究。最后王铁栋书记对参与本次研讨会各项工作的老师和同学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会议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主题报告,共有4位报告人,分别是国家工信安全中心政策所副所长高晓雨、杭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四级调研员方正、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规划所部门主任石中金以及浙江省商务研究院国际贸易中心副主任孟祖凯,其报告主题依次为《数字贸易的概念、口径界定与测度方法》、《跨境电商统计海关实践》、《基于“数字化作用系数”的数字贸易测度方法探究》以及《浙江省数字贸易发展与统计测度方式探索》。

 

高晓雨首先就宽、窄两种口径对数字贸易的概念作出详细的解释,然后基于OECD提出的数字贸易测度框架介绍了已开展的数字贸易测度实践,最后重点介绍了“数字融合比”的计算方法及其在数字贸易规模测度中的应用。

 

    方正首先对海关跨境电商监管统计方法的发展过程和统计资料分类作了回顾,然后介绍了跨境电商定义的确立过程和统计资料的获取,最后对跨境电商全业态的统计测算作出详细阐述并提出了测算工作中待解决的问题。

 

    石中金首先从数字技术和贸易环节两个方面简单介绍了数字贸易的概念,然后基于数字技术作用于贸易形态和数字业态统计框架介绍了两种测定,并重点介绍了“数字化作用系数”测度方法及其现实实践,最后分析这一测度方法的优劣势及改善的路径。

孟祖凯首先介绍了浙江省的数字贸易统计依据和范围,然后围绕数字服务贸易和跨境电子商务两大板块介绍数字统计方法,最后就2020年浙江省数字贸易发展情况作出阐述。

 

第二阶段为答疑环节,与会的专家学者就上述报告提问,并由相关报告人回答;第三阶段为自由发言,与会的专家学者就以上议题之外简述自己的研究关切点和成果,进行学术交流。

会议全程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贾怀勤教授主持。统计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和有关部门、有关大学的专家学者及学生60余人出席了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