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文斌校长一行莅临国际商学院调研“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09 发布人:fyy 点击数:1895
  

2021年12月4日上午,夏文斌校长带队莅临国际商学院,就“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进行调研。王强副校长,洪俊杰副校长,以及宣传部部长张小锋、组织部部长李洁、党校办主任周波、人力资源处处长刘金兰、教务处处长庄芮、研究生院院长黄薇、科研处处长薛熠、财务处处长付希珍、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李小萌、发展规划处处长戚依南、党校办常务副主任褚洪生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国际商学院院领导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负责人、学系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等22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调研座谈会由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主持。

 

夏文斌校长介绍了此行调研的背景和目的,并指出今年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开局之年,本次调研旨在总结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经验,发现并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国际商学院院长陈德球汇报了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情况。陈院长从国内学科发展现状、师资队伍结构、人才培养成果、基地建设、国家级的科研项目、代表性成果和四个学科方向等7个方面总结汇报了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发展现状。陈院长就未来在“双一流”学科建设方面的建设实施路径向各位领导进行了汇报。最后,陈德球院长剖析了当前学院在“双一流”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并希望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共同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在听取了陈德球院长的汇报和提出的问题困难后,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产学研转化、服务国家重大项目、学科方向凝练、新文科和交叉学科建设、国际认证、人才引进和培育、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智库基地建设、经费使用、文化传承和思政课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

科研处处长薛熠对国际商学院科研项目申报、智库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回应,提出希望国际商学院重视产学研转化,提升智库建设进一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并在科学研究相关工作中与学院加强合作加大宣传;发展规划处处长戚依南回应了“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问题,希望学院未来进一步打破学系、学院边界,加强跨学科研究合作,学科办也将听取学院意见做好服务工作;国际处处长李小萌表示国际商学院的国际化成果丰硕,特别是学院在国际认证、外籍师资队伍引进和国际顶级期刊发表上,未来将继续加强与学院的沟通合作;教育处处长庄芮回应了本科教学和选课制度的问题,国际商学院在111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北京市教学成果奖、精品教材建设等各方面成绩斐然,希望未来在新文科特色建设和课程思政课取得更大成绩;人力资源处处长刘金兰就中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引进和培养进行了回应和解答,并就学校关心青年教师入校成长的“青蓝计划”进行了介绍,鼓励并支持学院加强青年教师培养;组织部部长李洁,针对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工作环境营造的问题做出了回应,并表示会继续大力支持学院海外人才引进、海外特聘教授、人才规划和构建金字塔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工作,加强服务保障和衔接支持;研究生院黄薇院长对学院在全校“双一流”建设中作用发挥,特别是研究生培养方案改革、博士生综合考试改革、研究生招生季学院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给予了肯定;财务处付希珍处长回应了一些学院关于财务的问题,并就当前双一流建设经费情况进行了说明;党校办主任、党委统战部部长周波表示,党校办将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在各个方面支持国际商学院建设发展;党委宣传部张小锋部长指出学院宣传应进一步加强文化传承的职能,发挥整体强项,讲好商科故事;各部门负责人在发言中纷纷表示,将全力支持和助力国际商学院“双一流”建设。

 

洪俊杰副校长肯定了国际商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并指出,“双一流”学科建设在未来需要落实“三个适应”分别是:第一,适应全球范围的两大转型数字化、绿色化,这不仅仅是中国,更是全球化的转型,这两大转型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影响巨大,对此要有深刻的认识。第二,适应全球化的转型和国家大势,比如如何发挥人才优势服务于国家政策方针大势、在国家双循环大的新格局下的企业国际化发挥的作用,凝练有中国特色的管理思想,引领学科发展。第三,适应人才竞争的大势,深刻落实人才队伍是核心竞争力,按照规划的学科方向来引进和培养人才,做到“培”“引”并重。在学科带头人的引导下,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支持,做到“留得住、引得来、用得好”。

 

王强副校长在听取了国际商学院陈德球院长的汇报后,指出国际商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中成绩斐然,但在未来需要进一步落实以下三点:第一,在学科建设和凝练学科方向方面,明确落实学科布局6+1的具体实施举措,各学科齐头并进。第二,在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养、人才引进等方面工作进行讨论,对现有的问题进行反思。第三,在科学研究方面,特别是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的申请,服务国家政策方针大势,产学研合作、智库建设等方面,要结合学校新文科实验室的重要平台,培育交叉学科相关高水平成果的产出,加强校企合作和企业案例的研究,进一步提升本学科在学界的影响力。

 

夏文斌校长作总结发言,首先,充分肯定了国际商学院在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以及第一轮学科评估中取得的成绩。然后,指出本次会议主要是在三个背景下:第一,这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过去取得了斐然的成绩,未来需要继续推进不断提升。第二,从战略上学校完成了十四五规划,是学校自上而下的重要方针和智慧的结晶,并将落到实处。第三,正在进行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并且与“双一流”学科建设是联动的关系。在这三个重要背景下,召开的本次调研旨在提炼学科建设经验、发现问题与不足、与各职能部处进行有效沟通与合作,从而更进一步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工作迈上新的台阶。最后,夏校长表达了对国际商学院“双一流”建设的殷殷期望,特别是在跨学科研究、课程思政、6+1学科布局、111引智基地建设、青年教师培养及高端学者引进、学术文化建设等诸多方面对学院寄予厚望。

 

最后,会议主持人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感谢夏校长及到访学校各职能部门领导对国际商学院的关心和支持,本次调研会议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