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营销学系教师调研新浪众测
发布时间:2022-01-13 发布人:fyy 点击数:4935
  

2022年1月12日上午,国际商学院营销学系和全球营销中心组织了一场走进企业活动,在中心主任郭晓凌教授的带领下前往新浪总部大厦进行调研,与新浪众测就产学研深度融合展开积极洽谈,并与新浪数码负责人郭晓光先生,新浪众测负责人赵泽民先生进行深入交流,收获颇丰。营销学系副主任陈可副教授,学系教师方大陆博士和姜舒文博士,新浪众测运营王子昂女士与张宇菲女士参与了本次会谈。

 

新浪众测是新浪旗下的一个产品与服务的体验平台,通过厂商提供测试产品、网友免费试用并提交体验报告的形式,实现对产品的众包测试。众测平台成立于2015年,已累计发布了超过750期产品测试,积累了大量的原创用户和消费用户。除此之外,平台也在同时发展非产品测评类的内容分享业务,2021年用户的原创内容分享超过四万帖。

 

国际商学院与新浪历来有深入的交流与合作,2021年度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的带领下,学院教师团队多次拜访新浪总部,就校企合作、产品实验室共建及产学研相融合等议题进行过深入的探讨。此次营销学系与新浪众测的调研活动围绕国际商学院与新浪校企交流框架,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合作内容。

 

在本次交流过程中,郭总为我们详细的介绍了新浪众测平台的定位、运营状况及未来发展趋势。营销学系姜舒文博士为本次研讨准备了详尽的议题和框架。在此框架基础上,双方就众测平台关注的重点问题,例如如何吸引和留住优质的原创用户和内容消费用户,为厂商、平台和用户创造优质的测评生态和价值内容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同时,双方就相关问题的产业、教学和科研三方面合作的可探索内容和可共享数据基础进行了对接,为之后的校企协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数字经济使中国在新一轮的国际竞争中发现机会并迎接挑战。在数智化时代不断迭代的商业模式,呼唤通晓数字商务、拥抱新技术和具有创新思维的市场营销人才,而传统培养方式的定位、理念、手段和内容面临着科技变革的质疑,难以跟上当今高速发展变化的行业实践,与企业的实践需求存在较大差距,亟需从教学—科研—产业三方联动的视角下开展变革,创新培养模式,夯实课程体系,加大与数字科技企业的合作,强调“知行合一”,培养营销专业的“硬核”。本次营销学系与新浪众测的交流是国际商学院的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在产学研融合的相关议题的积极体现,对未来产学研活动的开展有非常重要的实践意义。

(本文编辑: 方大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营销学系助理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