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成功举办AAOM/APJM-UIBE期刊论文研讨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2-05-20 发布人:fyy 点击数:10083
  

由亚洲管理学会(Asian Academy of Management, AAOM)、亚太管理学刊(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 APJM)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联合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学系(以下简称“人力学系”)承办的2022年期刊论文研讨工作坊,于2022年5月19日成功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与人力学系对此次活动十分重视,前后筹备了近一年的时间,由于疫情的缘故,最后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本次会议有以下四项议程:

 

首先,国际商学院院长陈德球教授为本次活动致开场欢迎辞。陈院长向受邀参加本次活动、担任分享嘉宾及论文指导老师的各位专家和参会者表示诚挚的感谢。陈院长提到,各位专家的参与是本次论文研讨工作坊质量得以保障的关键。接下来,陈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国际商学院与人力系的发展简史与学科特色。最后,陈院长表达了希望借由此类活动提升全院师生科研水平、搭建学术互动交流平台的愿景,并再次向与会嘉宾与师生表达了感谢和欢迎。

 

活动进行第二项议程,由来自佐治亚州立大学的刘黎安(Leigh Anne Liu)教授为大家分享了投稿过程中如何应对同行评审意见的经验。刘教授曾担任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AMR)、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JIBS)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的编委,也曾在诸多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文章,有着丰富的审稿和改稿经验。刘教授提到,从审稿人和期刊的角度,文章的贡献是影响文章是影响能否有进一步修改和发表机会的关键要素,除此之外,方法的严谨性、文章与期刊主旨的适配性等也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刘教授认为,投稿过程中应对评审人意见的过程更像是一个整合性谈判(integrative negotiation)的过程,作者和审稿人之间是平等对话、共同提升论文质量的合作双方。作者作为最了解文章内容和初衷的一方,在面对相对权力更大的编辑和审稿人时,做到 “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是非常重要的。

 

活动第三项议程,由来自香港浸会大学的魏立群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亚太管理学刊(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 APJM)的办刊宗旨、影响力、审稿过程与拒稿率。魏教授自2022年1月以来担任APJM联合主编,魏教授表示,无论是质性研究还是量化研究,无论研究问题是宏观还是微观,APJM都欢迎。唯一需要注意的是,投稿APJM的文章研究问题必须与亚太地区的企业管理相关。此外,魏教授还提到,理论贡献与实证方法的严谨性是影响文章是否被接受的决定性因素。最后,魏教授呼吁大家积极向APJM投稿、共同推动亚太地区管理研究的发展。

 

两位编委的演讲结束之后,进入会议第四项议程,从本次工作坊投稿论文中精心遴选出了19篇工作论文,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的黄炽森教授、香港浸会大学的魏立群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邓子梁教授分别进入单独的会议室与投稿人就论文的评审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经过上下午两个时段的专家指点和研讨,年轻投稿学者们收获了别样的论文写作和修改经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