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在线教学效果——国际商学院篇” 系列主题教师教学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01 发布人:fyy 点击数:10414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联合国际商学院面向全校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培训,于2022年5月26日在腾讯会议直播成功举办“如何提升在线教学效果——国际商学院篇” 系列主题教师教学工作坊,目的在于进一步指导教师把握前沿趋势、激发教学创新和实践突破,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全校50余位老师参与此次教学工作坊。

活动首先由国际商学院邢小强副院长主持,教师中心滕云主任发表讲话。滕云主任感谢了商学院对此次活动的支持,并表示突发的疫情形势使得在线教学又一次成为教学的主要形式,而线上教学并不是特殊时期的“无奈之举”,而是教学创新的重要机遇。随着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元宇宙”智慧教学的发展,如何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成为教师们新的挑战与追求。教师中心将持续在线教学的模式、技术与方法来开展系列活动,帮助老师们持续改进和提高在线教学水平。

邢小强副院长随后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背景。他表示,在疫情的大背景下,在线教学一直是国际商学院人才培养关注的重点,老师们要充分发挥在线教学的优势并作为立德树人的又一抓手。基于以上认识,国际商学院以各学系为单位,在全院范围开展提升在线教学质量大讨论,全体老师都积极参与,并在此过程中相互交流,相互激发,总结出很多提升在线教学质量的策略、技巧和方法。此次工作坊,学院推荐了4位在线教学方面表现优异的教师,从不同角度作分享汇报,是国际商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的良好展示。

 

在正式分享环节,熊伟老师首先做了“以学生为主体的线上教学思考”的报告。她指出,传统课堂从教师的技能、知识、权威以及课程的设计出发,但新的教育理念更加倡导要从学生及其学习过程、学习效果出发,来设计课堂乃至教育框架与思想。熊老师总结了学生线上学习三个主要问题:“坐不住”、“找不着”和“学不精”,并就这些问题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法。首先针对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熊老师从自身出发,从课堂内容、形式及节奏设计方面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她将疫情下的教学活动设计分为两个阶段:结构化知识学习、植入项目调研。针对“找不着”即学生获取信息源的问题方面,熊老师提出要提高信息资源的可获性,教学资料与获取媒介要清晰且固定,更要加强课外沟通。而针对“学不精”即学生校园生活的不完整,熊老师尝试线上向下、课内课外融合的教学生态,从学生的需求和问题出发,帮助学生在知识、能力与职业素养的培养方面获得一个完整的大学体验。

 

杨柳老师带来了“打破云端沉默——线上教学经验汇报和分享”的报告。杨老师指出,在线上教学活动中,由于缺乏面对面的交流,导致学生的“沉默”给老师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如何有效打破云端沉默,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一、设定基调,即告知学生线上课程可能遇到的问题,未来课程的重要性以及上课老师的期望;二、改变交流方式,老师和学生同时适应线上的交流方式,从“一对一”改为“一对多”,从“面对面”改为“在云端”,“从语音对语音”改为“语音对文字”;三、改变教学方式,要结合线上特点,对教学方式做出一定改变,例如从传统串联模式的讲授答疑变为边讲边解答疑问的并联模式,从讲授为主的形式变为提出问题,引导课程的形式。

 

续芹老师分享了自己在ClassIn平台的实操经历和使用心得,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平台的使用方法,包括创建班级,分享班级信息,创建课程以及开始上课。她指出ClassIn教学平台适合直播课程,该平台对教学活动链条设计较为完整,各种功能较为完善,例如多路视频共享、大屏展示等,都可随时观察学生上课状态、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且教室中的黑板功能强大,其中的小工具(如答题器、小黑板)也可以帮助老师提升教学效率,同时也能够利用平台高效地统计学情数据,实现“课前备课-课中教学-课后作业”全教学过程的网络化。

 

汪洋老师带来的分享是“多元教学——体验式学习”,汪老师以所授的创业课程为例,从“如何教”和“如何学”两方面展开讨论。对于“如何教”,汪老师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与资源、教学引导与实施三方面入手,通过案例教学、视频教学、访谈交流、社群学习来丰富线上教学内容。汪老师特别注重教学过程中的多元互动,以创业课程为例,她会要求学生在课后进行访谈交流,在线下的访谈过程中,可以把线上所学的创业理论融会贯通。对于“如何学”,汪洋老师指出,要让学生认识到所学的课程与个人成长、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是紧密相关的,这样就要利用到体验式学习的课程设计。汪老师以自身所授的创业课程为例,详细的介绍了体验式学习的五个步骤,即体验、发表、反思、总结、应用。学生在体验式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个人或团队的价值得到了体现,也将线上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现实情况相结合,得到更好的学习成果。

最后,此次教师教学工作坊活动在友好和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此次教学工作坊围绕四位老师的经验分享,抛砖引玉,为与会的老师们提供了在线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也希望在现代教育技术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老师们可以合理运用线上教学模式,提高线上教学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