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40周年院庆系列高端论坛第四讲——特征提取方法及其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2-11-14 发布人:fyy 点击数:9067
  

2022年10月31日,国际商学院40周年院庆系列高端论坛第四讲“特征提取方法及其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在逸夫科研楼202教室顺利举行。论坛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科技大学创业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教授主讲,由国际商学院院长陈德球教授主持,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教授出席并致辞。线上线下共约2000余名师生及各界社会人士参加论坛,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首先,陈德球院长对汪寿阳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对汪寿阳教授所取得的学术科研成就给予介绍与高度评价。汪寿阳教授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预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是中国科学院杰出研究员,不仅科研成果斐然,得到广泛认可,而且在科研期间通过悉心指导,帮助多名科研工作者在国际期刊上发表权威论文,桃李满天下,特别是对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的科研人才培养、科研方法指导给予极大支持,为商学院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王铁栋书记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并特别指出,汪寿阳教授担任12种欧美学术期刊的主编、执行主编、副主编和编委。出版学术专著44部,在 Science 正刊、多个Science子刊、Nature正刊、多个Nature子刊、Journal of Econometrics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450余篇,向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提交政策研究报告320余篇。汪教授在系统优化、多目标决策和金融系统工程领域取得了多项重量级研究成果,产生了巨大的国际影响。

 

    本次讲座围绕“特征提取方法及其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展开,汪教授首先指出传统统计方法在对现实中大量非线性、非平稳数据进行预测分析存在的挑战,强调特征提取方法即经验模态分析为研究这些复杂经济系统问题提供了有益指导。随后,汪教授介绍了该方法在诸如航天探索、石油勘探、地震预测以及桥梁建造等工程技术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以石油价格预测为例细致讲解了该种数据处理方法的核心思想。紧接着汪教授通过结合事件分析方法,向大家展示了该方法在经济管理领域的具体应用过程,并建议大家学习更多的复杂数据处理方法去研究更为复杂的、全新的经济学问题。最后在报告结束阶段,汪教授倡导青年学生在论文选题方面应多下功夫,潜心专研,勇于挑战“常识”或“不可能”,敢为人先,并坚信中国的青年学生完全可以做出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工作。

 

最后,陈德球院长对汪寿阳教授的报告做了总结,再次肯定汪教授在人才培养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号召科研工作者及在校师生能向汪教授学习,将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科研,不怕烦,不怕难,取得真正有意义的科研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