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3-08-15 发布人:fyy 点击数:1669
  

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理论与实践暨中国“走出去”企业海外社会责任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385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国际直接投资(FDI)研究中心及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理论与实践暨中国‘走出去’企业海外社会责任”研讨会。会议特邀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Fisher商学院Oded Shenkar教授、秘鲁天主教大学教授兼国会副议长高级顾问María Méndez女士、华尔街金融专家Tomas A. Myers及来自发改委、环保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的政府官员,来自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中央财大、中信集团及我校经贸学院、WTO研究院、英语学院、外语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专家参会。

我校林桂军副校长出席研讨会并围绕TPP、新开放经济发展等问题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会分为“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理论与实践”和“中国‘走出去’企业海外社会责任”两个主题,分别由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范黎波教授和国际直接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教授主持。
 

座谈会现场
 

在“中国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研讨时段,范黎波教授、Shenkar教授分别作了主题发言。范黎波演讲主题是“确立中国OEM制造发展的新逻辑——来自德国隐形冠军公司的启示”。他结合近期在雀巢(中国)、日本NSK(中国)、捷安特(昆山)、好孩子集团等知名国内外企业调研情况,提出了当前中国OEM企业面临动力衰竭、产品双低、追逐既得利益等三个方面的“转型陷阱”。在国际新产业分工体系下,中国OEM制造企业如何“突围”?范黎波认为,赫尔曼·西蒙(Hermann Simon)称为“隐形冠军”的德国中小企业(Hidden Champion)是中国OEM企业学习的标杆。

Shenkar教授作了“中国企业转型升级面临的挑战”(Challenges in Transforming and Upgrading Chinese Enterprises)的主题演讲。Shenkar教授结合多年来对中国企业的研究成果,总结了中国OEM企业的几个典型特征:仅仅在增长的市场环境中经营;时刻准备跳跃到有利可图的行业或部门;在过度美好的、一厢情愿的假设前提下加强企业能力建设;时常推出让外界捉摸不定、并冠之以“中国特色/中国首创”等含糊其辞的举措;很少企业考虑退出机制。在此基础上,Shenkar凝练出十条有助于中国OEM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包括企业战略的本质是确定哪些不能做,而不是哪些能做;企业必须清楚低成本优势不可能支持企业长久发展等等。

在随后的自由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发言。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王晓红研究员认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加工贸易对中国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产业工人培训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来自海关总署研究中心的周维颖副主任在发言中表示,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是一个系统工程,就其问题本身来看,它是一个企业自身需要思考的问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东红教授在发言中阐述了他对中国OEM企业转型升级态度,他同时认为,OEM企业的溢出效应是值得关注的。中央财大商学院孙国辉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其实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问题,不仅仅涉及到中小企业,大型国有企业也得转型升级。

在“中国企业融入世界经济过程中如何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研讨时段,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副教授、Shenkar教授分别作了“负责任的海外投资”(Responsible Investment Overseas)、“‘走出去’中国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ion Social Responsibility of Going Out Chinese Enterprises)主题发言。

在自由讨论环节,几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发言。María Méndez教授认为,随着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探讨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显得十分重要。中国在加强政府间合作与联系方面成绩显著。金融专家Tomas A. Myers在发言中认为,中国企业应切实加强履行社会责任领域的建设,制定相应的规则或者法律让企业有法可依,这对于改变中国的国际形象将有帮助。中信出版社季红女士提出,中国企业在实施企业社会责任过程中,要注意经济利益与政治诉求的结合。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研究员认为,从理论上讲,企业社会责任分析最早是源于企业成本外部化问题,即企业活动产生了社会成本,需要治理。商务部研究院蒋姮副研究员结合亲身在亚非拉等地区调研中国对外投资项目的经历,认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必须注意。英语学院的冯捷蕴副教授在发言中,强调了在新媒体时代,微博等新媒介对于跨国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影响。郭晓凌副教授讨论了奢侈品和企业社会责任之间的逻辑与市场关系。

 

参会部分嘉宾合影
 

本次研讨会参会人员学术探讨与交流积极、深入,充分展现了“官、产、学结合”、跨学科交流、自由探索研究团队建设在科学研究中重要意义,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