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章程
 

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理事会
章 程
(征求意见稿)

  为了进一步推进中国战略管理学科的发展,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我们共同发起设立“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以下简称“论坛”)。
  一、“论坛”的宗旨
  论坛旨在关注全球化进程、中国开放型经济建设、中国企业战略演进、扩张与竞争优势、组织变迁与制度创新等领域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建设一个学者共享的学术研究平台,推动学术共同体发展;提高学术专门化研究水平,加强中国学者与国际学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链接和增强学术界、企业界、咨询界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密切学术研究与企业实践的关系;通过严谨的学术研讨和实践解析,提出专业见解,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政策制定和企业发展贡献才智。
  二、“论坛”的学术平台建设
  1、促进学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1)定期邀请国家级和省部级基金课题负责人研讨与汇报课题研究中所涉及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促进学术共同体建设。
  (2)定期组织和交流战略管理及相关领域内国内外重要学术研究成果和前沿理论研究问题。
  (3)定期研讨战略管理及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发展趋势。
  2、定期举办理论研究的“入世”研讨:在学者、企业家、管理顾问和政府官员之间建立稳定的合作与交流机制,促进科研成果的商业化。
  三、“论坛”理事会
  1、论坛理事会由发起单位成立,以学院为单位加入。
  2、理事会的主要职责是建设论坛的学术平台,确保论坛机制正常运营;理事会负责确定每届论坛的轮值主席单位,研讨主题由轮值主席负责确定;理事会下设秘书处,负责处理日常运行和管理过程中的一些具体和细节问题,办理理事会委托交办的学术活动事宜。秘书处暂时设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3、论坛实行轮值主席制度,成员单位轮流主办每届论坛活动。每届论坛结束(前后)时决定下次论坛的主题和主办单位。轮值主席单位由理事单位协商或投票决定。
  4、理事单位指定专门的联系人负责论坛日常的联络工作,同时组织成员单位的骨干学者和博士研究生参与学术活动。必要时,成立专家委员会。
  四、“论坛”运行机制与管理办法
  1、论坛接受中国管理学会组织与战略专业委员会的学术指导。
  2、论坛每年举办一次,由各地(经济管理学院或商学院)轮流主办。每期一天或一天半,主办单位负责午餐和相关资料印刷费用,食宿由参会人员自理。
  3、论坛的主题预先决定并公告,基本上是一次论坛确定一个主题,逐步形成序列和系列。选题标准:(1)新颖性:讨论热点问题;(2)参与性:具有广泛关注兴趣;(3)聚焦性:能够交锋争论;(4)融合性:充分考虑理论、实务、政策等各个方面。
  4、邀请有准备者做主题演讲和点评(发言人分别来自学术界、企业界、咨询界和政府机构)。
  5、论坛主办单位的责任:(1)联络主题发言人;(2)提供论坛会议场所、演讲和讨论设施、茶水;(3)必要的停车场地;(4)会后及时整理资料。
  6、每届论坛应该有相应的财经报道。
  7、论坛的论文提交,通常包括(1)典型个案研究;(2)前沿性的理论探讨;(3)实证研究;(4)描绘性与描述性评论;(5)研究综述;(6)通过严格的理论讨论得出可靠结论的其他学术论文。
  五、其他事宜
  1、通过论坛机制,聘请国外知名专家学者到中国作学术交流和讲座。
  2、通过论坛机制,在培养战略管理及相关领域的博士研究生方面实行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六、承诺
  理事单位承诺,论坛机制(1)坚决贯彻党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2)坚决维护学术研究的诚实原则和公正原则。

 
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经华智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