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高校战略管理学者论坛在我校召开
 

  2008年3月29日上午,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单位共同发起设立的“首届全国高校战略管理学者论坛”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开幕。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动态环境与全球竞争优势”。论坛旨在关注全球化进程、中国市场开放、中国企业战略演进、扩张与竞争优势、组织变迁与制度创新等领域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建设一个学者共享的学术研究平台,推动学术共同体发展;提高学术专门化研究水平,加强中国学者与国际学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链接和增强学术界、企业界、咨询界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密切学术研究与企业实践的关系;通过严谨的学术研讨和实践解析,提出专业见解,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政策制定和企业发展贡献才智。

  在开幕式上,国际商学院院长张新民首先致开幕词。张新民代表国际商学院向“首届全国高校战略管理学者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随着学术研究专门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和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日益密切,战略管理研究的学术共同体建设已经成为必然趋势,本次论坛的成立将成为我国战略管理学者的一个充分共享的交流平台。

  随后,我校副校长徐子健致欢迎词。徐子健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欢迎各位战略管理学者的到来,并对我校以及国际商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徐子健表示,希望这次会议对进一步推动中国战略管理学科发展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通过论坛,促进战略管理、组织等相关研究领域的学者间的学术交流,通过共同努力建设一个学者共享的学术研究平台,推动学术共同体发展。

  论坛开幕式结束,主会场的主题演讲也随之开始。第一位演讲者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武常歧教授,演讲主题为“关于中国企业全球化战略的思考”。随后,清华大学王以华教授、我校徐飞教授等学者也分别进行了不同方面的主题演讲。主会场的演讲结束后,学者们又在分会场进行交流。

  下午4点30分,与会人员又重聚主会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周长辉副教授为大会作了总结性演讲。他将自己前不久发表的一篇学术论文与论坛主题相结合,呼吁战略管理学者的研究应该与企业相结合,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赞同。随后,我校商学院副院长范黎波教授为大家简单地介绍了“战略管理学者论坛”的名称由来,论坛的发展变化,论坛的宗旨与章程,以及对论坛美好前景的展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武长岐教授在他的演讲中也多次强调了召开这一论坛的重要性。

 
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经华智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