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高校战略管理学者论坛在校举行
 

  2009年3月28日上午,第二届全国高校战略管理学者论坛在安泰北楼201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不确定环境下的战略管理与创新”为主题,邀请了战略管理领域内来自国内多所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大批学者参加。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安泰经管学院执行院长徐飞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垣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武常岐教授等该领域的知名专家都出席了会议。

  本次论坛由管理学院副院长黄丹博士主持。首先由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何志毅教授致欢迎辞,同时针对论坛主题中的“不确定环境”及“创新”两点因素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接下来,徐飞教授和席酉民教授分别发表了题为“战略管理理论研究的若干前沿问题”和“关于战略的思考”的主题演讲。徐飞教授的演讲博采众长,通过对战略管理理论的几大经典学派及当今前沿问题的总结,提出在不确定的环境中,必须采用不确定的思维方式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席酉民教授则从整合的观点出发,以宏观的视角将这些战略管理领域中的经典理论联系为一个和谐的整体,最后用生动详实的案例总结了主题。两位教授的精彩演讲博得了在座学者的热烈掌声。

  本届战略管理学者论坛由五个分论坛活动组成。28日上午的三个分论坛由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郝云宏教授、上海交大管理学院副院长黄丹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系主任宋华教授分别主持,就“不确定环境与组织变迁”、“战略创新与知识管理”、“全球产业结构重组与中国企业”三个子主题开展深入的探讨。下午的两个分论坛主题为“中西方战略管理思想比较”、“金融危机背景下的战略管理问题”,分别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魏江教授和南开大学商学院公司治理研究中心、案例中心主任周建教授主持。

  在各个分论坛中,各位专家学者就各自的研究成果进行全面而细致的分享。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井润田教授发表了题为“趋同vs趋异?组织变革的不同研究视角”的发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范黎波教授以“中国企业智力资本效率比较分析”为题介绍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李玉刚教授则针对“私下实践的战略行为”提出了基于制度理论的分析。在下午的两个分论坛中,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社会科学部主任翁君奕教授,以“多变环境中基业怎样常青”为题,通过对老子永续创造学说的解读,提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中心副所长项国鹏老师针对当前的金融危机情况,结合“民营企业战略风险评估与控制”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本次论坛中发言的学者多达37位,正所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战略管理学者论坛是国内战略管理研究领域最权威的学术论坛之一,为国内学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互动平台。

  http://news.sjtu.edu.cn/info/1002/86387.htm

 
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经华智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