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及发起人圆桌会议
 

  2011年10月9-10日,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在重庆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由三个模块构成:一是邀请席酉民教授、谭劲松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做专题发言,二是凸显论坛的特色导向。本届论坛聚焦西部经济发展特色,邀请重庆经信委主任介绍重庆发展IT产业并集聚全球笔记本电脑生产巨头、云计算中心的战略背景及西部摩托车大型企业高管谈产业战略突围等。三战略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和研讨。论坛分别由龙勇教授、王文亮教授、范黎波教授、薛有志教授等主持。重庆大学副校长张宗益教授、经管学院院长刘星教授到会致辞。
  论坛期间,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还举行发起人圆桌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范黎波教授主持。
  在发起人圆桌会议上,重庆大学龙勇教授首先发言。他简要回顾了第四届论坛的筹备过程,指出本届论坛之所以专门召集一次“发起人圆桌会议”,目的是让各位发起人有个学术商议的机会,共同研讨如何把论坛这个平台建设得更好和更富有活力。他说,经小范围沟通,圆桌会议题主要有两个:(1)下一届论坛的承办单位;(2)论坛的定位,当然解决组织问题是个基础。论坛在运行过程中,由于角色模糊、关系松散,不便集中学者智慧。要不要成立一个论坛组委会或委员会?还有相关的支持条件建设,如期刊、网站等。
  外经贸大学范黎波教授认为,论坛已经走过了五年,需要有一些实质性的变化。在工商管理学术圈里,营销和会计论坛办得是比较好的,走得比较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而战略管理领域一直较松散。为确保战略论坛办得更好、更有特色、更具影响力,建议与会学者讨论三个议题:①是否坚持把本论坛办成纯学术的高端论坛;②希望在下一届论坛成立一个委员会,即能否让发起单位规范化;③能否办一个论坛期刊或者“以书代刊”,以期刊为支撑,建设一个战略管理学术研究共同体。
  清华大学金占明教授提出,现在很实际的问题是,办期刊或者是以书代刊,没有常设机构,没有学术委员会,是否会出现质量问题?因此,希望尽快设立一个论坛机构。
  河南农业大学王文亮教授认为,①本论坛办成纯学术、纯学者的论坛,可能会限制影响力,所以吸纳企业家参与,尤其是搞战略管理的企业家,他们也可以说是学者;②设立必要的组织是必须的,建议设立委员会;③期刊应该有,但是限于国家的政策很难办成,可以分两步走,第一步:在一些重要期刊上设立专栏,每次会议推荐几篇优秀文章刊登,这样论坛才会有吸引力;下一步再考虑办理正式的期刊。
  哈尔滨工业大学王铁男教授代表学院对此次会议的发起人表示敬意。他认为,①学术应该开放,不要排斥企业家的参加;②支持成立委员会,使论坛更正规化;③每届论坛需要选出几篇聚焦战略研究的论文,然后由评选委员会名义推荐相关重要期刊发表,以此来提高论坛质量。
  飞洋集团学者卢飞成认为,①论坛应该定位具体化,以此为基础打造全国知名的论坛。战略很宽,但战略管理的范围应该定的窄一些,不要谈论泛泛的问题,要讨论一些实际的问题。②如果成立期刊要考虑其成本和影响力,不管如何定位,一定要注重实践,要具有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希望战略管理的理论能够用于实际。
  东南大学李东教授说,中国的战略研究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各位专家学者体现了自身的价值。现实的问题是怎样把论坛开的有吸引力,让学者有动力去参加论坛。他认为,①学者在一起讨论问题意义很大。②应该探索论坛的定位,提升吸引力,提议设立论坛主席,每一期论坛由主席圈定人员,写一篇最前端的战略研究综述,形成代表本论坛自己的声音。③现在论坛虽然很自由但是很脆弱,需要考虑组织建设和发展问题。
  清华大学薛镭教授说,①赞同成立委员会等常设机构,推选主席。②此论坛不应该让企业参与进来,希望办成纯学术的,从学者研究的角度来开,论题可以开放点。如果企业家以学者身份参加,表示欢迎。③现今出期刊没太大意义,文章建议自由发表,不予推荐,每届论坛可以出会议录。长久的话可以有战略管理方面的杂志。
  西南财大黄旭教授说,①论坛太松散,应建立有效地组织机构。②应明确论坛的愿景、宗旨和理念,建议会后进行需求调查,明确论坛的定位。③需要建立一个论坛网站。
  中科院霍国庆教授提出,①定位方面,希望是学者之间的一个高端论坛,讨论问题不要太随意,建议规模不要太大。在战略管理界创造一个好的学风,因为现在的研究都是定量化的研究,出不了思想,要改变研究战略管理的方法,为应用服务。②设立联席会制度,以专门研究战略管理的专家和老师为主。建议会议开两天,第一天是学者闭门会议,第二天开放讨论。③可以在香港或国外搞一个杂志,也可以在重要杂志上设立专栏,由本论坛成员进行审稿。每一两年出一本战略管理的白皮书,以此影响政府和企业等。鼓励战略管理的学者深入企业。
  南开大学薛有志教授主张要设立论坛的议题,论坛规模不宜过大,应不超过五六十人。要形成常设机构,选出一个召集人,先形成学者参加的高端论坛,提高声誉。刊物方面应考虑,发表论文不重要,关键在于能否帮助学生学习研究方法。
  清华大学李东红教授希望论坛能办出自己的特色,形成学者的、高端的、真正讨论战略管理研究的论坛。企业家可以参与,但要探索学术问题。机构设立应该开放一些,多吸收一些学者的参加,运行机制可以借鉴成功经验,提高参与者的积极性,给予主办单位大的自主权。
  浙江工业大学谢洪明教授希望论坛有一批比较热心的,具有奉献精神的人组成组织的核心,表态愿意为组织服务。
  西南大学王钊教授希望明确论坛的宗旨和使命,建立一个体现民主、学术、动态的、有吸引力的论坛。不赞成办成纯学术的论坛,因为经费方面的限制,允许企业参加更好,对研究也有利,更有活力。
  重庆交通大学黄承锋教授认为学者论坛非常好,成立组织有必要,规模小一点比较好,规模过大可能给主办方造成压力。
  重庆工商大学梅洪常教授认为,要重视会议本身的价值,建议在论坛上对能够联系中国实际的议题进行战略管理研究,论坛的宗旨是在学习国内外战略管理理论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声音,进而影响到政府的决策和企业的发展。不应排斥企业家和政府官员。
  天津外国语大学冯雷鸣教授建议论坛要进一步扩大影响,提升层次,联系实际,形成高端论坛,除了学者参加以外,适当吸收企业人士和政府官员的参加,特别是部委的决策者,要多与实际结合,提高战略管理学者在政府决策中的影响力。
  圆桌会议气氛热烈,与会学者充分交流,畅所欲言,达到了预期目标。范黎波教授早总结发言中特别感谢龙勇教授和重庆大学经管学院对本次论坛做出的巨大贡献。她认为,圆桌会后,学者可以继续就一些战略问题、制度问题和关切进行深入讨论,努力形成更多的共识。圆桌会议达成一致意见,第五届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路摊由南开大学商学院主办。
  圆桌会议全体与会学者倡议:战略管理学者论坛是一个开放性的学术交流平台,是联系国内外学者的重要桥梁,是中国学者永远的精神家园。希望广大学者关心它、支持它,希望学者们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http://finance.sina.com.cn/emba/uibe/20111102/102910739429.shtml

 
中国战略管理学者论坛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经华智业